跟著 Cosmos 離開地球表面:開放能否捕獲價值?

《跟著 Cosmos 離開地球表面》是一系列介紹 Cosmos 生態的文章,目的在於幫助更多人從各個角度理解它的設計理念、這系列文章是科普分享,非投資建議。

建議從《》開始閱讀,再往下尋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以獲得較全面的概念。


Cosmos

Cosmos 生態系是以 Cosmos Hub 為首(它也是一個鏈,代幣 $ATOM),許多區塊鏈基於 Cosmos SDK、Tendermint 共識層,以及 IBC 模組等等共通元件組成的龐大體系。這個生態系在 IBC 模組打通跨鏈航道之後,將在 2022 年引來人們更多的關注。

對於 Cosmos,許多人的第一個的想法便是「我要不要買 ATOM?」,或是「ATOM 根本沒有用途」,我打算後面再回答這個問題。因為 Cosmos 生態的概念從一開始就並非要讓 Cosmos Hub (ATOM) 成功,而是讓整個生態系成功,所以從 ATOM 幣價的切入點去問很難碰觸到核心概念。

相反地,我想先解釋這個生態的開放性有什麼樣的好處。為什麼 Cosmos 的開放會吸引人加入,還有為什麼開放反而有更多價值捕獲的可能性,我試圖從生態規模的角度去解釋。


ATOM 的用途

一定有人看到這裡會滿肚子疑問:「那 ATOM 怎麼會賺錢呢?建立這個東西的人跟所有貢獻的工程師難道是做慈善?」

Cosmos SDK 是開放的跨鏈協定,因此使用它的設計並不強制要使用 ATOM 這個代幣,看似是缺點,但如果我說「Cosmos 生態系都很仰賴 Cosmos Hub」,那缺點就搖身一變成了優點。

我將逐步在以下段落解釋目前 ATOM(可預見)的使用場景。

手續費

Cosmos Hub 內部交易的手續費,像是 Emeris 建立於 Cosmos Hub 之上,因此用 ATOM 收費。

跨鏈服務費

「跨鏈服務」:每一筆跨鏈交易都會需要 Relayer 支付手續費,Cosmos Hub 作為目前最大的 Hub,自然會有很多跨鏈交易,而這些跨鏈手續費也是需要用 ATOM 支付。

共識

這點很玄妙,ATOM 在 Cosmos 世界中就像是比特幣一樣的存在,事實上質押 ATOM 幾乎是所有空投的共同標準,他代表著你參與這個生態的證明。

共享安全性: 2022 年 $ATOM 最強的價值捕獲

「共享安全性」:並非每個專案都有足夠龐大的社群以及財力來維護上百個節點,Cosmos Hub 允許「出借」他們網路內的節點,收費替其他小鏈維護網路共識。

共享安全性跟 Polkadot 很類似,差別在於 Polkadot 強制所有人都要用它,而 Cosmos Hub 做得不好,可以有其他 Hub 取而代之。

只是 Cosmos Hub 作為技術跟社群都最成熟的社群,有著全生態系最安全的共識,他們理論上應該是最好的選擇,沒有意外的話,其他的小鏈勢必會使用它的跨鏈服務與共享安全,直到 Cosmos Hub 失去優勢的那一天。

具體來說,質押 $ATOM 在 Cosmos Hub 就可以替其他小鏈記帳,得到的質押獎勵也就從單純的 $ATOM 變成「$ATOM+所有使用這項功能的 Token」。

在其他鏈上我們常常將某個能當做金鏟子挖礦的幣當做聖杯,有的是可以讓你參與 IDO、有的是空投;未來在 Cosmos 上,持有 ATOM 不旦是以後的空投門票,而且質押 ATOM 還將會源源不絕得到新上市的代幣。

要說共享安全性是 2022 年 $ATOM 最強的價值捕獲,似乎一點也不為過。


Cosmos 生態規模將會持續擴大

有限的 Polkadot vs. 無限的 Cosmos

我雖然對 Polkadot 沒有太多意見,但要講到開放的 Cosmos 生態系,就勢必得拿它出來比較。

當你初步理解 Polkadot 的跨鏈競標機制之後(請參考《Cosmos 生態系:到底什麼是跨鏈?》),你就會知道所有人都必須購買 DOT 才能競標跨鏈,即使標到了,也只是一個租約,下次沒標到就沒有使用插槽的權限,必須跟別人共享,變成每次交易都得競標跨鏈。

若把 Polkadot 比喻成一個賭場,莊家就必須要用 DOT 競標開賭局的權力,並且得用 DOT 支付租金。於是乎,在 Polkadot 裡面誰掌握了 DOT,就掌握了整個賭場最大的權力。

這樣的模式直接賦予了 DOT 用途與價值:誰買了更多 DOT,誰就有權力使用跨鏈服務,但缺點也很明顯:Polkadot 賭場管理者的能力有限、賭場內的空間也有限,因此才必須要用競標的方式來決定誰可以開賭局。

雖然大眾很容易理解 DOT 而開始買進,但這樣的模式是封閉、吸引力低且無法有效擴展的,生態系的天花板也就相對有限。

而更早就出現的 Cosmos 直接開放架構:像是管理規則、經營方法、帳本管理系統、決策的投票方式,這些都完全免費、無限制地授權,任何人都可以一鍵複製這套方法去經營,不需要交一毛錢。

於是乎 Cosmos 生態系就是無限的,只要大家都用同一種方式經營區塊鏈(工程師稱它為 Protocol),那麼使用跨鏈解放生態系的可組合性,就是從第一天開始自然而然能做到的事情。

加入無負擔的自由生態

在企業內部評估是否要使用一項技術的時候,很顧忌的一點就是 Vendor Locking,即雖然服務商一開始給我們一些甜頭,但等到用習慣了之後離不開,就只能一直付錢下去。

因為使用 Cosmos Hub 是自由的,隨時可以選擇不用,而不是一加入就被綁死,許多公司可以毫無顧忌的先加入再說,等到發展壯大了或許再考慮自己獨力運行很多節點,甚至發展 Hub,壯大自己的社群。

商業公司的採用

幣安、OKEx、Crypto.com、Terra 等大型交易所與企業都相繼採用 Cosmos SDK 建立自己的鏈,他們雖稱不上去中心,但卻一樣可以跟 Cosmos 生態系互通,有趣的是,很多人不知道他們都是廣義的 Cosmos 生態系一員。

如果採用了封閉的技術、或是用了 Token 在別人手上的區塊鏈就沒有自主權,而這就是 Cosmos 最大的吸引力,所以不只開放社群或區塊鏈專案,一般的商業公司也會選擇 Cosmos SDK 建構屬於自己體系的區塊鏈。

當然,商業公司大量採用 Cosmos SDK 雖然代表這個技術跟架構設計被認可,但並不代表 ATOM 會上漲;但不可否認的,卻會對整個生態系增加多樣性。

舉例來說,Terra 就提供了 UST 這個穩定幣,讓 Cosmos 生態將穩定幣這個缺口補齊。UST 不一定是最好的穩定幣,但如果沒有 UST,Cosmos 連穩定幣都沒有,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穩定幣加入生態競爭,這是良性循環。

使用雖然免費,技術回饋卻是無價

雖然加入 Cosmos 生態是免費的,不需要買 ATOM,但我也看到其他鏈的社群不斷在回饋給 Cosmos 生態,像是價值捕獲機制的回饋與建議、修復 bug、功能改進、新的 feature 或好用的工具等等,這些技術都會再回饋到 Cosmos 整個生態上。

ATOM 當然有上面說的各種使用情境,而今年初的幣價逆勢向上,或多或少跟這些新的價值捕獲敘事有關,但那並不是最重要的。

如果理解了以上的論述就會知道,更重要的是這個生態會蓬勃發展,而 Cosmos 自身跟著進步的同時,整個生態的組合又會催生更多應用,屆時作為整個生態的技術先驅,ATOM 或許還可以有其他的價值捕獲方式,我想這就是 Cosmos 支持者心中所相信的。


所以到底要不要買?

講到最後,你心中的答案或許取決於以下幾個問題(或許還有更多判斷的理由,歡迎告訴我):

  • Cosmos 的生態會持續壯大嗎?(現在已經有數十條鏈,未來會更多嗎?)
  • Cosmos Hub 會得到社群的支持並繼續成長嗎?
  • Cosmos Hub 的價值捕獲手段是有效的嗎?未來社群會找到更多手段嗎?

如果你無法找到夠充足的理由說服自己,那還是別碰了吧。

雖然本系列文非投資建議,每個人應該都對自己的投資負責,但能投資的不只有金錢,你也能投資時間。

我個人認為作為用戶去使用看看產品,體驗一下這個開放的生態系究竟跟以前的區塊鏈有什麼不同,對於理解未來的科技運作還是很有幫助的,別的不說,光是「用起來毫無感覺的跨鏈」就足夠吸引人。

相關文章:  驗證人日誌 #5:提高佣金率 x 驗證人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