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 Cosmos 離開地球表面:網路世界的聯邦未來?

《跟著 Cosmos 離開地球表面》是一系列介紹 Cosmos 生態的文章,目的在於幫助更多人從各個角度理解它的設計理念、這系列文章是科普分享,非投資建議。

建議從《》開始閱讀,再往下尋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以獲得較全面的概念。

這一篇是最為抽象,但也最為核心的理念。我其實不覺得自己能夠很好的解釋清楚,因為我也不是社會學、法律,跟區塊鏈的專家,甚至部分可能有錯,希望更多人能一起加入討論。


去中心的憲法:Code As Law

區塊鏈是以(至少某種程度)去中心化的方式運作,這也意味著在上面的規則沒有一個人可以用它的個人意志更改。

在中心化的金融世界,通常權力是指「喊水會結凍」這種一人可以決定生殺大權的「中心化權力」;但在區塊鏈的世界,這樣的權力被打散、以「規則」的形式存在於許多機器上。

在理想區塊鏈的世界中,不會因為聯準會主席或川普的一句話就降息、遊戲公司不會偷改數據把你的角色刪掉,就算要改,也必須經過公開、透明的投票而決定。

譬如以太坊上面所有人都必須使用 ETH 當做交易手續費(原本技術上不是,但現在是了)、所有人都必須繳納 ETH 手續費給礦工、每次交易都必須燒掉一部分的 ETH 等等。

這些用程式碼寫成的「憲法」賦予了整個生態中都必須遵守的規則、也賦予了代幣能力,比起股票與企業市場,有時候企業尚且可以無視法律,區塊鏈通常目的在於建立一個更公開透明的生態...至少從交易記錄的層面來說是。

區塊鏈當然不是完美的,也有很多的時候我們看到 NFT 可以被隨意更改、或是被交易所擅自下架(OpenSea及Rarible兩大NFT平台遭用戶指控!逕自將作品因「政治」問題下架),不過說了這麼多,這一整段只是要解釋去中心化是區塊鏈的基本精神。


什麼是自治權?以聯邦制比喻

聯邦制以美國最為人所知,這個制度必然有一部憲法,其性質類似一個結合各邦的同盟「條約」,明確訂出聯邦政府的權限涉及國家層面的外交、國防、財稅、金融等範疇;這部憲法同時亦規定,權力歸屬未明確部分,應交由各邦自治。

這些理念與接下來要介紹的 Cosmos 生態系哲學不謀而合:Cosmos SDK 就像是聯邦憲法,架構在上面的每一個鏈都是自治區,每個自治區高度自主,但卻遵守同一部憲法。

但不一樣的地方是 Cosmos 生態則更為自由。

現實的聯邦政府對各地方仍然擁有主權,並且修憲必須要得到多數邦的同意才能通過;然而任何人複製了 Cosmos SDK 卻不需要同意就可以隨意修改這部「憲法」、脫離 Cosmos SDK 的掌控、宣告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雖然實務上需要的技術難度也相對高,但並非不可能。


Cosmos 生態上的自治

談到 Cosmos,你應該在很多地方都看到他的其中一個特色是 Soveriginty(主權),也就是自治的權力。

很多人對區塊鏈上自治的概念不太清楚,其實與我們生活中的自治並無太大差異,如果要我用一句話解釋,就是「可以幫自己的區塊鏈世界制定規則」。

Terra 區塊鏈的主權由 Terra 社群(可能是韓國財閥)決定、Crypto.com 區塊鏈的主權由 Crypto.com 交易所決定、而幣安甚至不加入跨鏈。每個鏈都自由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是 Cosmos 一開始就有的想像。

舉例來說,每個鏈上自己貨幣的通漲、通縮、質押綁定時間、投票需要存入的金額門檻、投票期間,這些所有鏈上的參數,在 Cosmos 每一個生態的應用鏈上,都是可以經過投票修改的,實際上也真的都不一樣。

不只如此,像吉娃娃鏈,他們還制定了最低 5% 佣金的規則,而這是 Cosmos SDK(憲法)原本沒有的功能,他們也遵守投票結果「增修了憲法」(就是改程式碼啦)來強制所有驗證人執行。

(由此可猜到,實務上不太會做到根本上的修改,否則乾脆不要用就好了。)

對一般人來說,比較易懂的例子還有社群池資金,許多鏈都跟 LikeCoin 一樣有社群資金,社群可以投票決定如何使用,像是付給 KOL 幫忙宣傳、或是贊助 HackAtom 這類對社群有益的提案等等。

再舉個例子,Osmosis 是一個去中心交易所,那麼誰來決定哪個幣種可以上架?哪個幣種又可以享有額外的流動性獎勵?就是由社群投票決定的。

對照去年下半年起飛的 Solana 生態,幾乎每一個「去中心交易所」的上架與獎勵都是專案方自己決定的,過程不公開,也不需要任何說明,完全由團隊自己決定就好。一些團隊連募到的資金也是挪為私用,不打算交代用途,更不可能交由社群決定,這樣的「去中心」相較之下就有點諷刺。


執行多年的 DAO 與「今年才暴紅」的 DAO

從 2021 年底,DAO 一躍而升變成與 NFT 一樣紅的名詞。然而對於一個從 2017 年就開始深耕基礎建設的 Cosmos 網路,所有「聯邦」成員的社群從一天就內建 DAO 功能。

譬如 LikeCoin 於 2020-02-18 發起第一個議案,至今已經接近兩年。而不同的提案在每個社群內被提出、用代幣作為投票權決定各種事項,是這些生態參與者的日常,跟那些一放出「DAO」關鍵字母,幣價就暴漲的投機現象一比,彷彿是平行世界。

在 2021 年幣價暴漲百倍的 Solana,則是到了年底才有部分專案開始自己撰寫 DAO 工具在社群上使用,多數專案到了 2022 年仍然沒有辦法自己執行 DAO,即使在那些極少數有 DAO 的專案中,社群的參與度、以及能干涉的權限都相對地有限。

若把 DAO 視為未來區塊鏈網路的基礎建設,那 Cosmos 算是有遠見,且真的付諸實行的一個社群。

你擁有代幣,但真的是生態的主人嗎?

這又讓我想到《平台合作社主義》當中說到「勞動者就是平台的擁有者」,合作社顛覆以往的企業體制,讓每個勞工都同時是合作社的主人,這個理念也跟 Cosmos 很類似。

Cosmos 的生態參與者從第一天開始,就能用手上的代幣投票、決定整個社群的走向與發展;並非買了代幣等著 DAO 消息出現、暴漲之後脫手。同樣都擁有 DAO 這個名號,前者是代幣真正的賦能,後者只是需要話題炒作價格。

相關文章:  驗證人日誌 #7 我被罷免了!?委託暴跌 x 讚賞車車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