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跨平台作者忽略的標準連結【三】:加上標準連結實驗看看!

自己的平台加上標準連結可以有什麼幫助?這篇做了一些實驗,以及從中觀察到的端倪。


在上一篇 被跨平台作者忽略的標準連結【二】:沒有它,原文與抄襲傻傻分不清楚 我們做了一些小實驗,發現在沒有告訴搜尋引擎標準連結的情況下,很多時候原創的那一篇文章可能會被當做「贗品」,在搜尋引擎上不但排名後面,也有機會直接被隱藏。

這篇我們來實驗看看,如果兩個平台都是自己的(這裡是用 Medium 跟 WordPress),並將 Medium 加上標準連結,是否可以讓 Google 採用,並進一步將 WordPress 的文章排名提昇?


實驗加上標準連結

我們利用的是 Medium 從 WordPress 匯入時,預設就會自動帶上標準連結的功能。

在之前的文章中發現,在不同平台發佈,不管是自己貼的,還是經過授權轉錄的(有附上出處)、甚至是惡意偷文章的農場,大部分都無法保證你的原文能出現在搜尋第一頁(以我的例子,使用自己網域的 WordPress,通常是到最後一頁都不會出現),那如果我有辦法加上標準連結呢?

祕銀上架幣安的投票風波,與去中心化的哲學題
祕銀上架幣安的投票風波,與去中心化的哲學題 – all about data

將標題「祕銀上架幣安的投票風波,與去中心化的哲學題」貼上搜尋,Wordpress 的文章可以出現在第一個排序,而直到最後一頁都沒有出現 Medium。

加上 filter=0(讓 Google 顯示重複結果),仍然無法搜尋到 Medium 文章。

可以發現,即使我的 Wrodpress 網域並沒有什麼權威性,流量也很少,卻能將自己 Medium 的文章「下架」,這也很合理,因為 Medium 那篇文章的作者就是我,作者自己跟 Google 說「欸!原文在 WordPress!」,自然就只能搜尋到 WordPress 了。

「一卡通將用戶個資攤在陽光下的思考」這篇也有一樣的結果。

一卡通將用戶個資攤在陽光下的思考
一卡通將用戶個資攤在陽光下的思考 – all about data


例外:Google 沒有將標準網址列入

即使上面看起來實驗結果良好,但標準連結並非任何時候都能發揮效用,畢竟 Google 也說了:

您無法強制 Google 選擇特定的標準網頁,但可以使用這裡提到的一或多項做法影響 Google 的選擇。

所以只能說「通常」有用,那什麼時候會沒用呢?我發現自己有兩篇文章就是這種例外。

以下這兩篇文章,原本在 Google 查詢標題,都會優先顯示 Medium 的文章,但經過一段時間(對,就是在等 Google 索引,所以這篇才卡了這麼久)之後,搜尋結果終於優先顯示我的 WordPress 了。

歐盟想要吃隱私自助餐,結果可能得到次級服務 – all about data
歐盟想要吃隱私自助餐,結果可能得到次級服務

當互聯網不再「互連」,區塊鏈有什麼機會把它再連起來? – all about data
當互聯網不再「互連」,區塊鏈有什麼機會把它再連起來?

這代表 Google 有時候會優先索引 Medium 的文章,較慢才索引到我的 WordPress 原文,也很合情合理,因為 Medium 的網站應該已經被 Google 認為「比較重要」了;但時間一久,等到我的文章被索引到,仍然會回到搜尋引擎上,並取代掉 Medium 平台的文章。

小結

以上的情況只是暫時沒有索引到,至於有沒有一些情況是「Google 完全不理會標準連結」呢?我想應該也是有的,只是並不多。如果你有這方面的發現也歡迎跟我說,一起來實驗看看!

下一篇 被跨平台作者忽略的標準連結【四】:跨平台作者該如何應對 會做一些簡單的結論,跨平台的作者可以如何應對?


如果對這篇文章的主題有興趣一起討論,或是對寫作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加入Telegram中文寫作交流群組一起討論喔!

相關文章:  為什麼應該使用 WordPress 發佈到不同平台?談我的多重發佈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