哩哩扣扣 #21 誰會是下一個 Juno?

Jackal 驗證人節點上線、在區塊勢 podcast 聊 ATOM 2.0、部落格更新、Cosmos 生態代謝、治理生態觀察:Dev is god?


Caldwell 69 蝴蝶星雲,原圖可到 NASA 網站觀看

驗證人更新

LikeCoin

  • 本週我的委託人狀況:1,038 個錢包(+9)
  • 本週我的投票權狀況(3.61%): 27,203,793 LIKE(+107,393)、排名:9(+0)

Desmos

  • 本週我的委託人狀況:61 個錢包(+1)
  • 本週我的投票權狀況(0.99%):906,723 DSM(+6,147)、排名 36(-1)

Teritori

  • 請手上有 $TORI 且願意質押給我的讀者,來填寫這份表單做統計,目前看起來離 active 門檻還很遠(大約兩成),這會影響到未來是否繼續營運的決定。

Jackal

  • Jackal 主網已經上線,質押 atom/juno 會自動空投到你的錢包
  • 可以到 NodeStakeping.pubOsmosis Frontier 等網站,連接錢包直接查看餘額,不需要領取
  • DHK 暫時未有做節點打算,不過我的 validator 上線了,目前投票權有 1788 JKL、排名52/100 算是穩定,歡迎質押。
  • Restake 功能也已啟用,每十分鐘 compound 一次,獎勵門檻 0.01 JKL

在區塊勢 podcast 聊 ATOM 2.0

繼上次跟明恩聊迷因幣之後,這次又針對 ATOM 2.0 這個議題聊了不少:〈EP.183 Cosmos 生態系、應用鏈的優勢、ATOM 2.0 升級爭議 ft. LikeCoin、Desmos 驗證者 Leafwind

雖然 ATOM 2.0 是個比較硬的主題,但也閒聊了蠻多關於 Cosmos 生態入門的介紹,我們也盡可能把自己所理解的 2.0 草案用淺顯的方式說出來,相信經過明恩的翻譯,很多概念會更好懂。


部落格更新

最近花了時間對 https://leafwind.tw/ 做了一些改造,之後預計再發另外一篇文章跟大家報告改造的想法,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看,閱讀體驗與動線上有任何感想歡迎跟我說。

另外往後每一篇文章都會鑄造成 Writing NFT,只要捲到最下面就會看到,若有餘裕的話請以收藏鼓勵公開創作,我會持續在〈哩哩扣扣〉中貢獻區塊鏈生態的個人觀點。


Cosmos 生態代謝

舊鏈凋零:Galaxy/Cerberus/Sifchain

Cerberus ($CRBRUS) 停鏈超過十天,這次 Cosmos SDK 安全性更新,疑似因為聯絡不到大節點即時更新,團隊就選擇直接停鏈,雖然已經恢復上線,但以社群反應速度以及開發成績來說,可能無法給 holder 一個滿意的交代。

另外 Galaxy ($GLX) 推特從九月就沒更新,專案網頁也從空投之後就再也沒有更新過,團隊可供公開檢視的開發進度可說是零;雖然似乎有計劃遷移到別的鏈上,但因為他是主打 NFT 市場,如果沒有開發能量自己維護一條鏈,大概也很難說服別人要如何跟 Stargaze ($STARS)、Omniflix ($FLIX) 這兩個既存的 NFT 市場競爭。

另外也傳出 IBC 第五大鏈 SifChain ($ROWAN)停止轉出到別的鏈 ,而在自己鏈上的 Sifchain DEX,只有團隊自己可以賣,其他人則是只能買。後續我沒有追蹤,但顯然也是不太妙。

雖然說有開發能量的團隊未必能帶領幣價起飛,但毫無開發活動的鏈是肯定會快速消失在幣圈之中。

大家跟他們說再見。再見~

新的智能合約鏈:Teritori/Jackal

最近有兩條 Cosmos 鏈出現,技術分野都有點類似於 Juno 在做的「綜合型智慧合約鏈」。

相較於 Teritori ($TORI) 橫空出世,願景宏大、又帶有崇拜 Cosmos 前 CEO Jaw Kwon 個人色彩的風格,Jackal ($JKL) 是一個原本就有產品的團隊:

  1. 原本在 Secret ($SCRT) 上的 JPOP 協議:提供更快速的點對點加密檔案儲存服務,相較於 Filecoin 的冷儲存,它提供了熱儲存,以及簽名、檔案樹等功能。
  2. 依附在 Juno 下的 RNS,也是 Cosmos 另一個域名服務

團隊決定自己出來開一條應用鏈,因此可以想見除了以上兩個之外,也不排除擴展到各種應用上,關於 Jackal 的各個模組,詳情請見文件

以行銷與關注規模來說,Teritori 所獲得的關注顯然更高,Jackal 過了一天驗證人名單都還沒滿,一塊錢就能進入排行,而 Teritori 直到現在我都還排不進名次。

以年齡來說,Jackal 存活比較久,區塊鏈有追新不追舊的特性,一旦失去熱度就比較難追上。

以代幣經濟、市值管理來說,Terotori 顯然在一開始做得比較好,價格一直往上,而 Jackal 則是主網一上線就有賣壓持續下跌。

以開發來說,Jackal 團隊在啟動鏈的表現顯得有點生澀。先是空投計算網頁出現技術問題,遲遲無法修護,最後改成直接送到錢包內;主網啟動前一刻才公布驗證節點文件,然後啟動失敗延期一天。

這些都顯示出 Jackal 開發人力不足與時程匆促,但考慮到團隊原本是智能合約出身,初轉型到 app chain 畢竟是另一個專業領域,多給一些時間上手也是合理。

綜合來說,目前看似是 Teritori 表現得比較好,但 Jackal 已經在 SCRT 有過 dapp 經驗,產品技術也相對成熟、加上有 Terra/Juno/Osmosis 各種的前車之鑑,一開始認為坐大的專案,有時候也會自爆或是烙賽,所以我不會太早下定論。

另外雖然兩者都是綜合性智慧合約鏈,但著重的領域也不太一樣,嚴格來說也不是直接競爭的狀態。

有鑑於 Juno 巨鯨隕落之後催生出更多團隊打造自己的智慧合約鏈,這兩個專案很可能不會是這個領域的最後競爭者。


治理生態觀察:Dev is god?

以團隊為中心啟動的質押

不管是 Stargaze、Evmos、Teritori 還是 Jackal,現在的趨勢是團隊都傾向於封閉篩選創世節點,待主網上線後,再從中挑選特定節點投入大量代幣質押。

這樣做的好處是團隊較有掌握度,但就犧牲了一定程度的去中心、多樣性與反脆弱性。

作為團隊或許覺得事先篩選會比較「穩妥」,但 Evmos 也提供了一個反例:團隊選出的驗證人之中,擁有最高投票權的其中一群驗證人把自己送進墳墓,停鏈了超過一個月。

誠然,專業節點供應商當然在資本與經驗上較有優勢,但開發團隊也應該考慮到其他的潛在貢獻,譬如技術開發、社群維護的心力等等,盡可能做到公開與透明,而不單是因為比較早、比較有資本參加測試網。否則不但不利於去中心的分散,也會失去多樣性。

我相信絕大多數團隊都有自己的考量,也都努力地朝更分散、更安全的方向去執行。

對於這些投票權還未足夠分散的 Cosmos 生態建議,我心中認為較理想的作法可能是既有一定程度的人工篩選,但把這份工作委託給另一群可以被監督、替換的 sub DAO 成員,提供公開申請管道、也隨時公布結果提供檢驗,其實就是類似 LikeCoin 的 CDC 作法。

LikeCoin 的 CDC 的確不完美,但若考慮到其他鏈一開始的狀態多數是黑箱、不得其門而入,投票權也大多數由開發團隊掌握去手動質押給他們信任(但標準不公開)的驗證人,可說是權衡後比較合理的做法。

然而交由另一個 sub DAO 通常是吃力不討好,接受公開檢驗會承受壓力與失去高效率,分散權力通常也意味著代幣的市值管理相對不容易。畢竟越獨裁越有效率、也越好拉盤圖利,這是人類社會的常態。

Teritori 團隊提案設定投票權上限為 6.6%

Teritori 團隊最近有一個提案 #4 將鏈上程式更新到 v1.3.0,其中多了一個限制是「任何超過 6.6% 投票權的驗證人都無法再得到新的委託」。

這是一個看似蠻激進的作法,除非有女巫攻擊,否則將會成為 Cosmos 生態中開啟硬性限制投票權上限的先例。

然而這也未必會造成直接性的衝擊,原因如下:

  1. 如果你現在去看投票權分布,會發現其實也只有第一名超過 6.6%,而第二名只有 4.75%;因為沒有辦法剝奪投票權,所以從另一個角度說,限制所有人無法超過 6.6%,反而(在短時間內)確保了第一名的寶座無法被取代。
  2. 承上,6.6% 也只能容納 16 個驗證人,即使有了這個參數的限制,仍然可以達成一個非常中心化的狀態。
  3. 開發團隊仍然可以把自己手上的大量 $TORI 質押給任何他們想支持的驗證人,藉以間接影響投票意見。
  4. 綜觀現在的 web3 生態,開發團隊仍然是最有能力主導開發走向的一方。就像 Juno 殺鯨事件,開發團隊主導了所有的風向,因此最壞的情況下,就算所有其他節點都不同意,也未必能影響團隊決策。

我個人把它視為一個有趣的實驗,接下來會不會有人採取更激進的作法,譬如進一步下修 6.6% 到 3.3%、或是如何在這種情況應對女巫攻擊等等。

更重要的是,Teritori 團隊目前已經將大量 $TORI 質押給創世節點,不開放申請、資格也完全由團隊單方面決定。雖然有計劃開放 grant 申請,但這麼大量的質押接下來會如何處理,仍然是一個未知數。

因此如同上一節所述,對我來說,比起限制 6.6% 投票權上限,團隊大量質押給創世節點的後續操作,是一個更值得令人關注的議題。


社群廣告

驗證人節點

我在 LikeCoin / Desmos / Teritori / Jackal 都有同名驗證人節點,歡迎支持,以下則是 REStake 複投連結網址。

  • LikeCoin:複投頻率一小時,最低複投金額 1 $LIKE
  • Desmos:複投頻率一小時,最低複投金額 0.1 $DSM
  • Teritori:複投頻率十分鐘,最低複投金額 0.01 $TORI
  • Jackal:複投頻率十分鐘,最低複投金額 0.01 $JKL

除了個人名義開設的驗證人節點之外,我也加入了 #decentralizehk 成為團隊一份子,另外整理了一份中文驗證人的公開清單,若找不到該質押給哪個驗證人的時候可以參考。

宇宙工具箱

持續收集與製作各種好用的工具與資訊。

各種連結

相關文章:  哩哩扣扣 #15 慣老闆的發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