哩哩扣扣 #17 PoS = Proof of Spam?

另一種 PoS:Proof of Spam?|披著 web3 的皮,走回 web2 的注意力經濟|Evmos 熊市仍然有大戶強力護盤|dYdX 宣布轉移到 Cosmos


熊市的星空當然要看大熊座與小熊座,你覺得現在是小熊還是大熊?(來源

《哩哩扣扣週報》前身是我的驗證人日誌,隨著 Cosmos 生態蓬勃發展,是時候用全新的角度傳達資訊,從 LikeCoin 出發、放眼 Cosmos 生態,期許它能拓展區塊鏈的社群交流。
「哩哩扣扣」取 LikeCoin 與 Cosmos 開頭的字母為音,在台語的意思是「有的沒有」、「雜七雜八」的意思。


驗證人更新/治理

LikeCoin

  • 本週我的委託人狀況:1001 個錢包(+11)
  • 本週我的投票權狀況: 28,727,670 LIKE(+2,581,482)、排名:4(+1)

距離上次更新已經超過六週,質押多了約 2M,可能是因為熊市,大家偏向保守質押的關係,也可能是有大戶轉質押;但整體排名是退後了一名,由 UD財科暗戰上升到第三名。

Desmos

  • 本週我的委託人狀況:55 個錢包(-1)
  • 本週我的投票權狀況:647,785 DSM(+4,857)、排名 48(+3)

前陣子 Desmos 節點曾經有停機過一兩天,或許是在那時候掉了一些委託,經過維修已經回復正常運作好一陣子。


另一種 PoS:Proof of Spam?

為了避免誤會,先說明這個標題是在 5/7 想的,並非是在熊市之後才開始懷疑 PoS 的治理,而是覺得現在更適合在這個時間點貼出來反思。

在廣告界有兩種流量,一種是有機的,一種是無機的,而出於金錢激勵的人氣通常是後者,隨著賺錢動機消失,流量就會被打回原形。

今年的區塊鏈世界的兩大榮景,恰好都是「無機」的流量,或者不應該說恰好,而是註定如此。

第一個是 Luna 的泡沫來自 20% 的高利率,整個 Terra 生態基本上只因為 20% 利率而存在,其他都是可有可無的陪襯,或許 Luna 基金會的確曾經想要把這些「無機」的流量轉為「有機」,但在那之前泡沫就破滅了。

第二個是 NFT 社群的「走路工」現象,幾乎絕大多數的 NFT 都需要你轉貼、tag、加入 Discord 互動,以取得白名單的機會。

這些都是極度數據化的標準,包含 Discord 刷了多少則訊息、等級多高、拿了什麼身分組,雖然給了團隊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創造出流量與人氣,但也因為極度數據化,很好操作,因此多數專案的 Discord 伺服器都只是一群免費仔在刷無意義的 gm gn,我稱這為 Proof of Spam — 用大量的垃圾訊息來證明自己的貢獻。

這種無機的廣告模式看似成長很快,但因為必定會排擠真正優質的早期參與者,只會吸引「廉價的禿鷹」:具有消費力低(因為願意做這些事情的人,時間成本必須要夠低)以及流動性極高的雙重特性。

這樣的社群對團隊來說很難維持持續成長,也因此通常都是炒一波再換一個專案炒,很難有團隊會長線經營,參與的社群幾乎也都清楚這一點,可說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披著 web3 的皮,走回 web2 的注意力經濟

若只是 NFT 專案無法維持長久,那也不關我們的事,不過更重要的是,當 NFT 社群崇尚這種「走路工證明/Proof of Spam」,那也就等同於 web2 的注意力經濟。

一些 Cosmos 生態的專案也多少沾染了這種氣息,但很多人可能沒注意到,Cosmos 是 Proof of Stake,如果不是用持有資產、參與治理來證明你的參與度,而是到處刷訊息才能換取一些走路工的薪水、或者說看廣告的獎勵,那是不是有點奇怪?

或許是因為 web3 真正有用的產品還太少,等到生態成熟之後,就會有更多團隊能夠把無機的流量轉化為有機,但這現象也不禁讓我思考著,或許中心化的注意力經濟仍然會再主導接下來的數十年。


區塊鏈時事

Evmos 熊市仍然有大戶強力護盤

雖然經歷了場外一顆 EVMOS 5USD、以及鏈爆炸了超過一個月的黑暗期,但幣價仍然在這個熊市逐漸回升到超過 2USD,是 Cosmos 在熊市表現最好的,現在每天靠質押 Evmos 挖提賣得到的微薄收入,可說是我的熊市少數救贖。

dYdX 宣布轉移到 Cosmos

dYdX 建立於以太坊 L2,是目前去中心化永續合約的龍頭,最近發佈了消息要轉移到 Cosmos 自建一條鏈,引發了 app chain 趨勢的討論,同時還放出消息正在與 USDC 洽談 Cosmos 的原生穩定幣。

其實目前的 dYdX 並不是去中心化的,而轉移到 Cosmos 生態的一個技術理由就是要朝向更去中心化:

Solidity 開發者 0xTomoyo 則從技術角度深入分析了遷移原因。當前 dYdX 訂單簿是在鏈下的中心化伺服器上運行,L2 僅用於結算匹配交易。理論上他們可以在 L2 上構建帶有內存的訂單簿,但目前這樣的工具並不存在。因此,dYdX 選擇在 Cosmos 上構建一條新鏈,每個驗證者都運行一個內存訂單簿。這樣進一步實現協議的去中心化。來源:《dYdX 逃離以太坊轉向 Cosmos,會有怎樣的影響?

然而即使搬遷到 Cosmos SDK,也不能說是完全的去中心,因為訂單簿仍然是存在驗證節點的記憶體之中,要如何同步、解決跟 Solana Serum 訂單簿類似的問題,還需要時間考驗。

不論轉移的真正原因是要炒作 dYdX token,還是真正實現更好的產品,作為 Cosmos 生態參與者,這件事情都是利大於弊。

或許是在共享安全與 Cosmos 整體 TVL 兩者預期之下,$ATOM 在消息過後出現不小的漲幅。(熊市仍然不建議貿然投資,分批投入永遠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ORAIX 空投

這個橋的體驗其實不錯,但在空投之前我從來沒聽過(網址)。

只可惜空投的代幣不是鏈幣的 ORAI,而是底下的 CW20 token ORAIX(多了一個 X),這個代幣連 gas 的用途都沒有,更不要說質押,所以很多人一拿到就全賣了換幾個美金,我則是全換成 ORAI,至少留作之後操作的 gas。

注意手機上領取空投必須將註記詞導入,在你完全信任這個產品與團隊之前不建議這麼做,還是先從 Keplr 領取就好,領取空投之前需要在鏈上有「帳號」,通常作法是跨鏈轉入 0.01 ATOM 再提出即可。

Nomic 測試網啟動

沉寂了許久的 Nomic 終於有更新,現在可以到測試網 https://testnet.nomic.io/#/staking 質押 $NOM,同時領取 $NOM 與 $SATS(最小單位的 BTC)雙重獎勵。

作為 Cosmos 生態的 BTC 跨鏈橋,可以抽取跨鏈手續費作為質押獎勵固然是很不錯,但若我是 BTC 持有者,還是得考慮到 Cosmos 有沒有地方值得我用 BTC 投資,否則不管 Nomic 再安全,也不會比放在 BTC 主網安全,要怎麼提供誘因讓 BTC 留在 Cosmos 就留待 Nomic 團隊煩惱了。

DHK 每月空投

上個月的空投發放量有誤,經過反應之後已經重新發放正確的$DHK 數量了,這個月的空頭登記也開放了,請記得在月底前到 Discord 登記


社群廣告

驗證人節點

我在 LikeCoin / Desmos 都有同名驗證人節點,歡迎支持。

除了個人名義開設的驗證人節點之外,我也加入了 #decentralizehk 成為團隊一份子,另外整理了一份中文驗證人的公開清單,若找不到該質押給哪個驗證人的時候可以參考。

宇宙工具箱

持續收集與製作各種好用的工具與資訊,因為暫時沒心力作網頁,多數以 Google sheet 呈現。

哩哩扣扣電子報

習慣用 Email 訂閱文章的可以到:https://www.getrevue.co/profile/leafwind

Weekly Terra

Cosmos TW 群組的 Terra 博士 1Ren 的 Terra 週記,有興趣請到他的 notion 觀看。

東京疊塔

我的部落格:https://leafwind.tw/

LikeCoin Discord 群組

https://discord.gg/likecoin

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這是 LikeCoin 目前主要的社群討論群組,跟治理、開發、產品有關的討論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如果還沒加入的請不要猶豫!

Cosmos TW 社群

https://t.me/cosmos_tw

Cosmos 宇宙非常廣闊,除了大家熟知的 Cosmos hub ($ATOM) 與 LikeCoin ($LIKE),知名的 Terra ($LUNA) 與 Crypto.com ($CRO) 也都是使用 Cosmos SDK,但因為生態還在早期階段,繁體中文資源並不多,因此成立這個群組讓大家跟我自己都能更有效率的學習與交流。

我的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leafwind

這是我跟區塊鏈比較有關的社群帳號,是除了 Matters 與 Cosmos 台灣之外會使用的第三管道。

相關文章:  哩哩扣扣 #15 慣老闆的發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