哩哩扣扣週報 – 2022 Week 08

《哩哩扣扣週報》前身是我的驗證人日誌,隨著 Cosmos 生態蓬勃發展,是時候用全新的角度傳達資訊,從 LikeCoin 出發、放眼 Cosmos 生態,期許它能拓展區塊鏈的社群交流。
「哩哩扣扣」取 LikeCoin 與 Cosmos 開頭的字母為音,在台語的意思是「有的沒有」、「雜七雜八」的意思。


08 Mild Seven 之丘的銀河

索引

  • 驗證人更新/治理:作為驗證人,我希望大家共同關心議案,也順便督促自己。
  • LikeCoin 社群會議:報告 LikeCoin 近期的會議動向,讓更多人知道除了鏈上 DAO 以外,我在鏈下還參與/看見了哪些活動。
  • 區塊鏈時事與 Cosmos 生態空投更新:自從 IBC 上線之後,LikeCoin 就不再侷限在自己的鏈上,也可以參與整個 Cosmos 宇宙的生態,許多人應該也是初次接觸這麼眼花撩亂的世界,因此這裡會寫一些定期觀察,以 Cosmos/LikeCoin 為主。
  • 社群推廣:建立社群永遠是最難的,除了寫作文章交流之外,我也希望更多人參與日常區塊鏈討論,因此留一個位置做社群宣傳。

驗證人更新/治理

LikeCoin

  • 本週我的委託人狀況:763 個錢包(+324)
  • 本週我的投票權狀況: 24,083,976 LIKE(+18,887)、排名:3(0)
  • 佣金:10%(不變)

委託給我的錢包數量幾乎翻倍,但數量沒有增加很多;同時第一名驗證人從 800 多個錢包委託瞬間跳升到 4000 多個錢包,猜測是空投效應導致,而不熟悉的使用者一進來很直覺地選擇了佣金最低、排名最高的,也是人之常情。

Desmos

  • 本週我的委託人狀況:49 個錢包(+6)、排名 49(-3)
  • 本週我的投票權狀況:287,921 DSM(+7493)、排名 64(-1)
  • 佣金:5%(不變)

Desmos 這邊不管是委託錢包數量還是投票權排名,每週都是穩定上升。因為加入 Desmos 驗證人算晚,能有現在的委託已經是超乎想像,感謝有質押給我的參與者。

LikeCoin 議案更新

本週有三個議案即將進入尾聲:#36 Tech subdao#37 Osmosis 外部激勵以及 #38 Marketing subdao 沒意外都即將通過。對於這三個提案我都抱著高度信心:兩個子 DAO 可以增強 LikeCoin 在宣傳與技術上的發展誘因,而 Osmosis 外部激勵則是能獲得短期社群的關注。

治理觀點

積極參與治理終將成為空投門檻之一

Juno 有新的治理提案,雖然目前已經被提案者口頭收回、他們希望大家投棄權,但仍然是個好機會可以在 Juno 上面投票。

為什麼要積極地投棄權?因為以後空投一定會逐漸轉往治理加成,甚至變成基本門檻。所以目前的三本柱 ATOM/OSMO/JUNO 只要有治理議案,請盡量都參與。

對於 5% 最低佣金的看法

Desmos #14 最低佣金提案已經獲得多數同意票,Desmos 將有望加入最低 5% 佣金的 Cosmos 鏈。

有人提出疑問:即使有了最低佣金,也無法幫助小驗證人直接與頭部驗證人競爭,因為頭部驗證人的 5% 佣金已經可以營利,但尾部驗證人可能 50% 也未必能支付成本,那麼最低佣金是 0% 還是 5%,並沒有太大差異,為何這樣效益不大的提案要投同意呢?

我認為應該要支持的原因有幾個:首先,議案不只有實質意義,也具有對社群的教育意義、再者,限制最低佣金 5% 相當於宣示一個進入門檻相對友善的環境。

關於對社群的教育意義,可以參考 Desmos #13 增加驗證人數量的提案。增加驗證人通常都是好事情,但在這個提案的效果卻很有限,然而它帶給社群的訊息卻是「越多驗證人越去中心」這樣誤導的訊息。

相反地,Desmos #14 的最低佣金提案可能也無法馬上對去中心有太多實質作用,但這等於宣示社群同意應該要有最低佣金,避免有節點能夠簡單地透過運行節點買票。

想像我要進入一個新鏈當驗證人,站在一個善良的小驗證人的立場,逼迫大的驗證人要收錢這件事情會讓我更願意經營。我也是從零開始加入 Desmos,所以清楚知道從 inactive 開始賠錢經營、又看到前面驗證人收 0% 佣金是什麼感受。

0% 佣金的設定是所有人都必須虧本經營才能有一樣的競爭力,而 5% 至少能讓前面的驗證人回本,假設有二十名,那這前二十名就能比較安穩地經營了,後面的驗證人也能期待未來能轉虧為盈,而不是只要出現一個幣安 0%,所有人都看不到賺錢的可能性。

當然,大驗證人的 5% 可以讓他運行一百個節點,小的驗證人 5% 還是得貼錢經營,但比起 0% 這個「永遠無法回本」的標準,已經是少了很多壓力。

一開始未必真的會有影響,但長遠是有幫助的;如果 Desmos #14 不執行,Desmos 可能會跟 LikeCoin 一樣,投票權逐漸往 0% 驗證人集中。


區塊鏈時事

資產分配的重要性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在這一週是世界級的重要新聞,然而戰爭發生前後,很多烏克蘭人民擔心當地貨幣貶值,於是想要換成美金,卻遇到烏克蘭央行禁止提取外匯現金、限制現金提取額度,同時加密貨幣交易所的 USDT 用 4% 溢價也買不到

不管是土耳其、香港、烏克蘭,我們都可以發現,等到事態嚴重才想要分散風險都已經太晚了。我希望台灣永遠不要有戰亂,但台灣人活在承平時期太久,以致於可能忘記了當地法幣在極端情況下無法提供保障,即使只是各國經濟制裁的行為,都可能讓幣值大幅波動。

我們常常會說不要 all in 某支股票或某個加密貨幣,因為那很明顯是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上。但多數人也不太做資產分配,幾乎所有資產都是法幣。

法幣的確相對安全,因為有政府背書,但卻不是絕對安全,在遇到國際情勢大幅變化的時候,「本國法幣就是最安全」的基準很可能會被顛覆。

因此最合理的作法是做資產配置,不要「all in 本國法幣」,以台灣人來說,一個可以想像得到的策略可能是一些美金、少數日幣、股票或加密貨幣(比特幣或穩定幣),甚至黃金,但我不是理專,無法推薦最好的策略。有空的時候不妨自己想想看這個問題,我認為任何時候開始考慮都不算晚。


日本國內大手企業發行的 是NFT 還是 JPG?

繼 Line 之後,樂天也發行了 NFT 市場,其中不乏 ULTRAMAN 這些搶手 IP,銷售情況也很好;但若仔細觀察,會發現這些 NFT 在 web3 居民眼中完全沒有資格被稱作 NFT。

Line 的 NFT 是自己的私有鏈,所以只能在 Line 上面看到,不能轉出到任何既有的區塊鏈上,相當於只是收藏官方授權的圖片,比貼圖的用途還受限。

而樂天的 NFT 市場也未說明是用何種區塊鏈技術,單就目前的資訊來看,也跟 Line 一樣是只能在樂天平台內買賣收藏的圖片,沒有其他交易途徑。

雖然技術上不排除未來能上架到去中心交易所,但因為日本對加密貨幣的法規一向非常嚴格,連美元穩定幣都無法上架,也因此就很難期待 NFT 能突破日本法規的限制。

我個人推測是日本企業一兩年內仍然會用中心化的「區塊鏈」來儲存圖片,甚至背後暫時用傳統資料庫也不意外;當然,不同平台之間也就完全無法互通,因此就跟傳統的虛寶形式並無太大差異,雖然稱作 NFT,但大概得唸作 JPG,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Cosmos 生態空投更新

可領空投

$SHD 已開放領取 20%,網址:https://airdrop.shadeprotocol.io/

新空投

  • Exswap 空投:應該是 ATOM/OSMO 質押者,細節不明
  • Hansum 空投:ATOM Stakers、OSMO LP、Juno (Stakers and LPers)
  • Marble DAO 空投:質押 20 JUNO 以上的錢包
  • Diffusion 空投:2500 萬枚空投代幣將分給:Uniswap 社區?、Osmo Stakers ?、Evmos 用戶?與 atom/osmo LP 持有者。

社群廣告

驗證人節點

我在 LikeCoin / Desmos 都有同名驗證人節點,歡迎支持。

除了個人名義開設的驗證人節點之外,我也加入了 #decentralizehk 成為團隊一份子,另外整理了一份中文驗證人的公開清單,若找不到該質押給哪個驗證人的時候可以參考。

宇宙工具箱

持續收集與製作各種好用的工具與資訊,因為暫時沒心力作網頁,多數以 Google sheet 呈現。

哩哩扣扣電子報

習慣用 Email 訂閱文章的可以到:https://www.getrevue.co/profile/leafwind

東京疊塔

我的部落格:https://leafwind.tw/

LikeCoin Discord 群組

https://discord.gg/likecoin

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這是 LikeCoin 目前主要的社群討論群組,跟治理、開發、產品有關的討論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如果還沒加入的請不要猶豫!

Cosmos TW 社群

https://t.me/cosmos_tw

Cosmos 宇宙非常廣闊,除了大家熟知的 Cosmos hub ($ATOM) 與 LikeCoin ($LIKE),知名的 Terra ($LUNA) 與 Crypto.com ($CRO) 也都是使用 Cosmos SDK,但因為生態還在早期階段,繁體中文資源並不多,因此成立這個群組讓大家跟我自己都能更有效率的學習與交流。

我的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leafwind

這是我跟區塊鏈比較有關的社群帳號,是除了 Matters 與 Cosmos 台灣之外會使用的第三管道。

相關文章:  哩哩扣扣週報 - 2022 Week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