哩哩扣扣週報 – 2022 Week 06

《哩哩扣扣週報》前身是我的驗證人日誌,隨著 Cosmos 生態蓬勃發展,是時候用全新的角度傳達資訊,從 LikeCoin 出發、放眼 Cosmos 生態,期許它能拓展區塊鏈的社群交流。
「哩哩扣扣」取 LikeCoin 與 Cosmos 開頭的字母為音,在台語的意思是「有的沒有」、「雜七雜八」的意思。

又是長野縣阿智村
又是長野縣阿智村

索引

  • 驗證人更新/治理:作為驗證人,我希望大家共同關心議案,也順便督促自己。
  • LikeCoin 社群會議:報告 LikeCoin 近期的會議動向,讓更多人知道除了鏈上 DAO 以外,我在鏈下還參與/看見了哪些活動。
  • 區塊鏈時事與 Cosmos 生態空投更新:自從 IBC 上線之後,LikeCoin 就不再侷限在自己的鏈上,也可以參與整個 Cosmos 宇宙的生態,許多人應該也是初次接觸這麼眼花撩亂的世界,因此這裡會寫一些定期觀察,以 Cosmos/LikeCoin 為主。
  • 社群推廣:建立社群永遠是最難的,除了寫作文章交流之外,我也希望更多人參與日常區塊鏈討論,因此留一個位置做社群宣傳。

驗證人更新/治理

LikeCoin

  • 本週我的投票權狀況: 24,065,089 LIKE(-20,057)、排名:3(0)
  • 佣金:10%(不變)

Desmos

  • 本週我的投票權狀況:287,921 DSM(+5,685)、排名 66(-3)
  • 佣金:5%(不變)

LikeCoin 議案更新

發文當下已經存入 10,000 LIKE 並投票支持議案 #35 支援接下來三個月的創作者基金,沒意外會壓倒性通過。

為什麼以前創作者基金不用投票?因為以前是由 Liker Land 全權管理,由於 CFC 成立,改由七位委員負責,包含將來新制讚賞公民的配對,也是由這個委員會決議,接下來的基金需要從社群池取用,因此需要提案才能動用。

治理觀點

本週剛好有兩串短文發在推特上,發現這個展開推特變成文章閱讀的工具蠻好用的。

佣金贊助

本次贊助了三位貢獻者:

@1thoughthk 的《為甚麼要否決芝娃娃鏈議案5》對吉娃娃治理的看法對我這種質押者來說,得到了對投票很有幫助的資訊,甚至能夠提供給其他 Cosmos 鏈參考,於是奉上 666 LIKE。

@ttt50966 的《驗證人的鼠嗲達鼠(!status)》iOS widget 非常好用!我自己也用了,相信之後要做各種小工具就會非常容易,很有收穫,奉上 666+1666 LIKE。

@baoshin 作的《看看你的驗證人有沒有好好投票》分析工具太棒了,不但是我想做但沒時間作的東西,而且讓我發現以後也不用寫前端,或許就有很多東西可以做,奉上 6666 LIKE 作為感激 ?

這個工具還讓我發現自己的投票率才六成多,好低阿...我只記得以前有一陣子改短投票期間,一下子錯過了好幾個投票,但沒想到比我想像的還低。


LikeCoin 社群會議

Liker Land 的更新

  • 讚賞公民 web3 新版
  • Osmosis 節點將會貢獻回社群

LikeCoin chain Q1 roadmap

  • 錢包地址 prefix 更新,希望以後可以同時用 “like” 與 “cosmos” 兩個地址開頭
  • 與 Cosmosvisor 整合,讓驗證人升級更輕鬆(這部份會從 Oursky 得到幫助)
  • 升級到 Cosmos SDK 0.44
  • Oursky 將會開始研究要選擇哪一個 NFT 模組標準

CDC 報告

  • 目前基金有 101M LIKE、目前有 18 驗證人得到委託(17 normal + 1 high)
  • 從現在開始,CDC 內的驗證人不會對自己投票,且必須得到 6 票中的 5 票同意(總共 7 人)
  • 因應社群反應,將會用一個委員會公開的 Discord 身分作為對外溝通管道

CFC 報告

  • 討論了 CFC 對讚賞公民在停止信用卡之後的配對計畫原則,並將會公布資訊在 liker.social 以及 Matters
  • 已經提出 #35 議案預支接下來三個月的預算。
  • 基本原則是每月只要超過 15% 幣價浮動就更新,但配對的目標改變:
    • 在讚賞公民 3 以前,以 1:1 配對讚賞公民的貢獻(美金計價)
    • 從讚賞公民 3 開始,以 1:1 配對給上個月「質押給讚賞公民驗證人」的利息收入

區塊鏈時事

本週開始新增了「宇宙工具箱」的部份,將各個好用的表單與資訊放在文末,供大家參考使用。

Cosmos 生態空投更新

以後會有非常多土狗空投,連接錢包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它的交易是什麼,像這個是單純 add token 到 juno 主網,應該就還好。


重力橋的爭議,Cosmos 生態陣營戰的開始?

本週最大社群新聞莫過於 Gravity bridge 在 Cosmos Hub 議案 #49 拿了社群的錢作重力橋,本來不發幣要部署在 Cosmos hub,現在要發幣獨立一條鏈,還要空投到 Osmosis ION 等鏈

重點是相比一般 Cosmos 生態空投啟動 30~50% 社群空投,GRAV 居然只空投 5.5%(110M)給 ATOM 質押者,雖然還不確定剩下的代幣會不會發給社群,但目前頗有 VC 割韭菜的味道(只是一個簡單的比喻,並非指 Gravity bridge 團隊真的有 VC)。

外界普遍猜測,重力橋團隊開發到後期想要拿更多利益,因此違反原本的「合約」,不但不佈署到 Cosmos Hub 上,也不打算公開原始碼(也就是議案內容),這跟原本 Cosmos 社群說好付錢的目標不同,已經有人提出嚴正抗議,推特上到處都是罵聲。

事情還不止如此,重力橋團隊似乎還想加入另一邊陣營。

眾所週知 Osmosis 創辦人 Sunny 就曾經在 Cosmos Hub 提案要求 Cosmos Hub / ATOM 不應該使用「Cosmos」這個名字,頗有挑戰生態神主牌象徵的意味,然而 Sunny 在提案失敗之後並沒有放棄嘗試主導生態的地位,繼續積極跟生態其他團隊合作,Osmosis 的野心也一直很大。

從提案看來現在 Osmosis 與重力橋有更多的社群合作,這次 GRAV 除了空投給 Cosmos,也空投給 Osmosis 跟 ION,都是 Sunny 這一陣營的人,而非 Cosmos Hub,接下來 Gravity DEX 與 Emeris 可能也會失去 Gravity Bridge。

Cosmos 這回等於被背刺,有點白付錢的味道,究竟接下來 Cosmos 地位能否鞏固,還是會被 Osmosis + Gravity 整碗端走,社群都非常關注這場背刺事件能否善終,但派系之爭似乎已經無法避免。

我原本想像中的 Cosmos 生態系狀況會是更為健康的競合,而非單方拿錢毀約又光明正大想篡位這種慘劇,看來只要有利益就會有江湖。


Jabbey 發起的吉娃娃去中心獎勵空投

吉娃娃即將有一個空投活動是獎勵去中心質押,條件是三月一號前質押給「三個不在前二十名的節點,且總量有超過 8020 HUAHUA」,細節請看 https://jabbey-io.medium.com/chihuahuachain-80-20-giveaway-d4fdee1d07be
個人推薦這三個節點:#decentralizehk、、Martian Forest 與碼農,其中 #decentralizehk 對我有一點點好處,而碼農是目前最需要幫忙的,目前 99/100 名。


Juno 或將迎來爆發

前兩次我都有提到 Juno 這個平台級公鏈的潛力,雖然上面提供的智能合約工具,沒辦法讓一般散戶直接賺錢,看似沒有太多吸引力,但對於整個生態卻是極為重要的「工具箱」。

如果你還不太理解,或許我可以舉別的生態作為例子。在 Solana 就是缺乏這樣的平台跟社群開發基礎工具,每個團隊各自為政、作重複的工作,導致在 NFT 爆發之後,創新卻相對趨於緩慢。

本週有幾個新的工具上線/測試,分別是:

最後,Juno 社區提案要激勵 Junoswap,看起來一定會過。隨著 Junoswap 的代幣 $RAW 即將空投,與激勵上線,相信一部分的 Osmosis 流動性會被吸過去,各位可以評估一下 Osmosis 的 LP 轉換過去是否划算。


社群廣告

驗證人節點

我在 LikeCoin / Desmos 都有同名驗證人節點,歡迎支持。

除了個人名義開設的驗證人節點之外,我也加入了 #decentralizehk 成為團隊一份子,另外整理了一份中文驗證人的公開清單,若找不到該質押給哪個驗證人的時候可以參考。

宇宙工具箱

持續收集與製作各種好用的工具與資訊,因為暫時沒心力作網頁,多數以 Google sheet 呈現。

哩哩扣扣電子報

習慣用 Email 訂閱文章的可以到:https://www.getrevue.co/profile/leafwind

東京疊塔

我的部落格:https://leafwind.tw/

LikeCoin Discord 群組

https://discord.gg/likecoin

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這是 LikeCoin 目前主要的社群討論群組,跟治理、開發、產品有關的討論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如果還沒加入的請不要猶豫!

Cosmos TW 社群

https://t.me/cosmos_tw

Cosmos 宇宙非常廣闊,除了大家熟知的 Cosmos hub ($ATOM) 與 LikeCoin ($LIKE),知名的 Terra ($LUNA) 與 Crypto.com ($CRO) 也都是使用 Cosmos SDK,但因為生態還在早期階段,繁體中文資源並不多,因此成立這個群組讓大家跟我自己都能更有效率的學習與交流。

我的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leafwind

這是我跟區塊鏈比較有關的社群帳號,是除了 Matters 與 Cosmos 台灣之外會使用的第三管道。

相關文章:  LikeCoin chain Proposal #8: Reduce the barrier of proposal (deposit thresh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