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押指南:如何選擇 Cosmos 生態系驗證人

此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2/01/12,我會不定時更新,但內容仍然可能過時,請自己斟酌參考。

反直覺的選擇邏輯

一開始選擇質押節點的時候,我們總是習慣選擇前面的、大的節點,但在 Cosmos 生態中,卻經常是要反過來思考的。

以下列出幾個質押的建議,除了能幫助自己領到空投之外,更重要的是也幫助了區塊鏈的去中心化。

不要選擇交易所節點(極可能失去空投資格)

像是 Binance、Coinbase、Kraken 等等,這些交易所坐擁龐大的使用者資產,所以通常他們自己質押就能擁有很高的投票權,卻不參與生態治理,常常投票記錄都是缺席的。

這些交易所看似排名前面、值得信任,但「越大越好」是 web2 的邏輯,在 Cosmos 生態系中,多數專案都極度鼓勵去中心化,因此質押給這些交易所節點幾乎都領不到新專案的空投。

不要選擇 0% 佣金的節點(極可能失去空投資格)

驗證人不拿佣金乍看對使用者好,但其實對長久的生態是不利的,免費的永遠最貴,如果小節點無法負擔營運經費而退出 validator 生態,那就跟退回去使用 Facebook/Youtube 沒兩樣(甚至更慘,因為科技巨頭為了賺廣告錢,尚且有動機把服務做好)。

這類型的節點通常也拿不到空投!

不要選擇前十名(或前N名)的節點(可能失去空投資格)

跟上面兩個理由一樣,不少專案空投也會排除前幾名的節點,所以委託給非前段班的會比較安心。

至於到底 N 是多少,沒有一個共同標準,而且排名本來就是隨時變動的,自己斟酌即可,只要排名不要低到可能被踢出有效驗證人,選擇排名後段班的節點也無傷大雅。

不要選擇有 Stake 字眼的驗證節點(個人建議)

這是個人建議。舉例來說,像是 StakeLab、StakeTab、GStake、Stakein、Sinple Staking、EZStaking.io、Stakely.io、BlueStake,這些通常都是由有組織性的質押服務(Staking as a service)提供的節點。

雖然他們比個人驗證節點來得高效率與低成本,但長久下來也會排擠小的節點,不利於去中心化。

雖然其中有少數可能是例外,但如果佣金很低,那基本上就不推薦。

最重要的!選擇你相信、有貢獻的節點

區塊鏈仰賴信任與治理才得以運作,雖然利息很重要,但你應該將手中的「股權」交給那些你相信會認真治理、對生態有幫助的驗證人。

比如說 Forble 或 Cosmostation 貢獻了生態系的基礎建設,雖然他們委託已經不少,但只要不是排名太前面,仍然值得考慮。

又譬如 stakefish,雖然是一個質押服務,但它在某些鏈上的投票率高,也是有參與治理的證明;雖然投票只是一個簡單的 yes/no,並不能真正代表參與的心力,但比起完全缺席擺爛的還是大勝了。

質押小訣竅

小訣竅1:佣金的影響要用 (1-佣金) 來看

關於佣金,這裡有一些小陷阱。

首先,佣金是給驗證人的抽成,所以當你看到佣金 100% 的時候,代表你一毛都拿不到,所以單看報酬的話,0% 佣金驗證人是最好的。

但有必要特地去選擇 0% 佣金的驗證人嗎?我認為不是的,首先 0% 佣金驗證人等於它有資金來源可以補貼成本,這會排擠小型驗證人的生存,不利於去中心化。

另外,當你看到佣金在 10% 以下的時候,其實收益差異是不大的。

舉例來說 A 驗證人佣金 1%、B 驗證人佣金 10%,看似差了十倍,但對質押者來說利息是分別拿到總數的 99% 與 90%,只有 10% 的差距。

因此,有一些小的驗證人雖然佣金稍高,但你認同他們的理念,那麼少拿一點利息也無傷大雅。

小訣竅2:質押數量該多少?要分散錢包嗎?

通常空投數量會跟你質押的 token 成正比,但避免貧富差距,許多專案會使用 fairdrop 的方式,具體規則可能是 1. 會有上限 2. 開平方根,利用這些規則來降低貧富差距。

曾經的歷史門檻是 ATOM: 5, OSMO: 20,因此若根據過去的規則來看,的確多開錢包分開存放會比較好,但未來沒人可以準確預測,我個人認為這個門檻只會越來越高,並且以後還會加上互動頻率來過濾閒置錢包與分身,譬如要有交易、要有參與鏈上投票等等,因此開多個帳號反而會增加操作麻煩。

所以如果想去 game 這些規則的人,自己心裡要有準備,即使針對過往規則優化,做了一大堆事情,仍然可能被反將一軍,畢竟空投目的是給生態參與者,不是給嚕羊毛的人。

小訣竅3:Redelegate(轉質押)

如果已經委託給別的驗證人想要轉移,很多人會先 Undelegate 取回資金再重新委託;但其實可以使用 Redelegate 跳過冷卻期。

至於如何操作,在不同的介面上會是不同的位置,舉例來說 Keplr 要到 Undelegate(解除質押)旁邊下拉才會出現 Redelegate:

而 Omniflix 介面則是在 Undelegate(解除質押)的旁邊:

可以發現不管是什麼平台,通常都會是在 Undelegate 旁邊,所以下次 Undelegate 之前注意一下,或許就可以省去很長一段解質押的時間了!

這個功能當然有限制,就是無法連續使用,否則就失去質押意義,只要不是連續使用,就可以試試看這種方法靈活調整質押。


廣告時間

驗證人節點

我在 LikeCoin / Desmos 都有同名驗證人節點,歡迎支持。

哩哩扣扣電子報

有一陣子使用 Substack,最近想試試看 Revue,習慣收信訂閱文章的可以幫我訂閱一下:https://www.getrevue.co/profile/leafwind

東京疊塔

我的部落格:https://leafwind.tw/

LikeCoin Discord 群組

https://discord.gg/likecoin

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這是 LikeCoin 目前主要的社群討論群組,跟治理、開發、產品有關的討論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如果還沒加入的請不要猶豫!

Cosmos 台灣 Telegram 群組

https://t.me/cosmos_tw

Cosmos 宇宙非常廣闊,除了大家熟知的 Cosmos hub ($ATOM) 與 LikeCoin ($LIKE),知名的 Terra ($LUNA) 與 Crypto.com ($CRO) 也都是使用 Cosmos SDK,但因為生態還在早期階段,繁體中文資源並不多,因此成立這個群組讓大家跟我自己都能更有效率的學習與交流。

我的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leafwind

這是我跟區塊鏈比較有關的社群帳號,是除了 Matters 與 Cosmos 台灣之外會使用的第三管道。

相關文章:  哩哩扣扣 #24 ATOM 的理想與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