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台灣頻道

半年多前,我剛加入這間接近百人的小公司,當時加我總共有五個台灣人,以超過二十個國籍的分布來說,台灣人已經算多了。

在得知有其他台灣人之後,心裡有點擔心各自都在不同的團隊,甚至也不全部都是工程師,可能沒辦法混得很熟。

不過因為公司有數位社交頻道,專門在疫情期間讓大家線上跟陌生的同事配對 hang out,於是我某天心血來潮,問台灣同事們要不要也來個線上聚會,畢竟這是難得在公司講中文的機會。

一開始大家比較害羞,但第二次第三次似乎就漸入佳境。每隔兩三週的星期五,我們就會在 zoom 上面隨意亂聊,通常都會超過時間。大家能隨意地分享哪裡能吃到台灣美食、有哪些想去的景點(即使緊急狀態只能乾瞪眼),或是生活的大小事,甚至有一次也約了要線下聚餐(但剛好又緊急事態就取消了)。

我們在 Slack 有一個台灣頻道,雖然主要都在 zoom 聊天,所以平常沒什麼人會在 Slack 講話,但我偶爾有什麼八卦想馬上跟人說的時候,第一個就是想到去那邊 murmur 兩句。

那個頻道就像是一個文化的避風港,不用擔心講的話不合適,也不會有外國人之間不太懂的哏,卻也得趕快按表情符號,讓他們覺得我懂了的壓力。

但好景不常,開始台灣聚會之後沒多久就有一個同事離職,一直到今天,已經是第三個台灣同事正式公開離職的消息。

加入半年多,台灣人就即將剩下兩位。

從目前的情況看來,幾個月後這個頻道關掉也不是太意外的事情,不管最後一個是不是我,應該都會有些失落吧。

到海外工作之後沒多久就遇到疫情的衝擊,更能體會到一期一會這句話的意義。或許我們的存在都只是彼此在日本工作時的小插曲,也或許以後還會在別的公司相遇,但沒人能保證。不管是工作、生活、旅遊、同事、朋友、家人,很多現在擁有的,搞不好就是最後一次了。

相關文章:  到日本後的近況雜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