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人生,從現在(再)開始

書寫疑惑、徬徨與不安

還記得學生時期,在無名小站上面,或是 BBS 個板,總是能看到各種無意義的呢喃,我也參與過其中。那是青少年時期對未知的徬徨、對無法掌控的人生的錯誤想像,對社會來說,或許一點價值都沒有。

當時即使找不到答案、還是要裝做好像很懂了、接著硬是下一個結語,自以為很成熟。但那些走過的痕跡讓我更清楚自己是誰、想要什麼、討厭什麼。

我透過那種方式跟自己的情緒對話、質問自己問題,現在才發現這是很難得的事情。

曾幾何時,自從臉書、IG出現之後,我們都被形塑成傾向於展現那些自己懂的東西,而非那些不確定的東西。因為我們都希望收到回饋與認同,於是從「自己的寫作小天地」變成「有多少人看過給了讚」、習慣在網路上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而不是徬徨、不安與懷疑人生;如果那些東西不是我的專長、或是有什麼高見,那還是不要寫出來丟人現眼為妙。

profesional vs. personal

但真的不應該寫出來嗎?或許已經被框架束縛太久,執著於要讓自己看起來很專業。

然而,創作或寫作未必是要對別人有價值,因為在貢獻出自己的能力之前,我們首先是一個人,我們自己活得更好才是最重要的,再來才是社會、工作與他人認同。

日記、流水帳與自我對話,這些無法幫自己塑造一個光鮮亮麗的形象、或許也無助於打造個人品牌、拓展人脈,但那又如何;作為一個人,知道自己現在要什麼、以前要什麼(回顧初衷)、未來要什麼(希望變成怎樣的人),比起展示自己的能力更為重要。如果這些對自己有用,那就為了自己而做,而不是為了別人而做,至於專業與工作,去他的。

相關文章:  到日本後的近況雜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