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專題《科技與反烏托邦》

這些文章是描述我所看到在科技進步之下所伴隨產生的副作用,接著我們必須面臨的一些困境與挑戰。

類似的概念叫做「反科技」,但我不想要太快定調立場,所以在足夠篇幅的情況下,我還是叫它「科技進步的副作用」。

在一開始,我腦中只有簡單的幾個概念,後來慢慢越寫越多,決定放在一起變成一個主題,如果你有想到什麼有趣的議題,也歡迎與我討論。

反科技會成為主流嗎?我覺得不可能,即使到了 2019,看起來科技也持續在「進化」中,這樣的大趨勢應該是不可逆的,但的確開始引起一些人的注意,或許未來真的會像電影情節一般,有一小群人用傳統的方式,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一)時間的碎片化,奪走專心與放空的機會

科技進步的副作用(一):時間的碎片化,奪走專心與放空的機會

現在的經濟活動中,眼球注意力通常就等於錢潮,因此到處充斥著想要吸引我們注意的事情,已經超過大腦的認知資源,導致我們很容易分心,沒辦法專心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二)價值的扁平化,讓我們更容易被取代

科技進步的副作用(二):價值的扁平化,讓我們更容易被取代

我們都害怕科技的進步會取代自己的工作,但我更擔心的是科技平台不僅取代人類的現有工作;同時平台將功能一致化,也進一步導致兩種人的分野更明顯:懂得站在工具上進一步讓自己提供的價值成長的人,以及仰賴平台就能滿足,久而久之連未來都被平台取代的人。


(三)數據壟斷之後,資本將瞄準基礎建設

科技進步的副作用(三):數據壟斷之後,資本將瞄準基礎建設

現今,臉書等大型網路公司使用我們的數據拿來營利已經是常識,人們也越來越重視自己隱私的重要性,可以想見未來這些網路服務會越來越難取得數據。

但事情並未就此結束,因為我們雖然可以選擇不用臉書,但世界上還有很多東西是選擇很少,甚至沒有選擇的,比如電信公司、水電、廠房、銀行、道路等等。

當這些出錢的企業投資在我們無法選擇的服務之後,或許未來「數據自治權」將永遠不可能實現。


(四)網路中立性與兇猛的網路服務供應商,只是未來貧富差距的一角

科技進步的副作用(四):網路中立性與兇猛的網路服務供應商,只是未來貧富差距的一角

延伸數據壟斷的主題,舉近年動作最大的 ISP 對網路中立性的威脅為例,再講到背後貧富差距擴大的現象。

歐巴馬曾經說過:「網際網路不是奢侈品,它是必需品」。網路中立性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現今的經濟活動中,誰能掌握網路資源,誰就擁有權利與財富;因此當網路中立性受到少數資本影響的同時,也代表世界很可能正在走向集權、階級化的路上。

買粉絲團的資訊戰,不只是政治議題

買粉絲團的資訊戰,不只是政治議題

這篇番外篇把中國的資訊戰仍然歸納為資本與貧富差距議題,原因是任何有錢人都會做一樣的事情,只是中國的政治立場強烈且明確,能引起台灣人的廣泛共鳴。

然而我們必須意識到,日常生活中的所有資訊,其實都是被篩選、甚至操弄出來的,否則將很難擺脫被金錢控制想法的結果。


歡迎加入Telegram 寫寫村或是到 Telegram找我一起交流喔!

相關文章:  文明進步三部曲:效率帶來的災難、極權與貧民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