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選擇退訂 Medium,成為讚賞公民

文末有限量十位名額,能夠免費體驗「讚賞公民」計劃:在一個月內,得到五美金的額度,用拍手支持你的創作者
利益聲明:除非讀者拿到讚賞公民資格之後自願回來拍手,否則我不會因此得到任何好處

「成為付費會員拍手付錢,就能支持你喜歡的創作者」

看到這句話你會想到 Medium 還是讚賞公民?其實兩者皆是。

拍手付錢的好處是:透過平台的「微分配」,讓讀者省去每次轉帳的手續費、以及複雜的轉帳手續,進而降低打賞門檻。讓價值從創作者流向讀者的同時,也能有效地從讀者轉換部分金錢流回創作者,形成循環。

不過同樣是將一個月五美金按照拍手分配給創作者,Medium 與 Likecoin 的讚賞公民還是有很大的不同,這些差異導致了我選擇放棄 Medium,轉而投向讚賞公民的懷抱。


黑箱 vs. 透明

Medium 是相對黑箱的,你無法知道平台的公式,也不知道你的五美金到底給了誰。

其中 Medium 有自掏腰包補貼?還是反過來抽走高比例的平台費?是完全按照拍手數量分配,還是有針對某些作者加權?這些你都無法得知。

你唯一能知道的,就是你付了五美金,並且「可能」會分配給某些作者,甚至連給了誰都不曉得。

而 LikeCoin 的讚賞公民計劃則是會告訴你這五美金分配給了誰,舉例來說,下圖是 3/20 我收到的每日報告。

當然,我也可以收到收益報告,包含誰給我讚,以及從中獲得多少收益

另外,當月沒有用完讚賞公民帳戶中的預算,會一直存在帳號中,待你下次點讚時繼續派出給作者。

這個規則未必能做到絕對公平,但卻相對透明,你看了分配之後可以決定是否要繼續參與。


外語 vs. 中文

Medium 對中文不友善已經持續很久,我曾經寫了一篇文章說明原因。

中文寫作者在 Medium 的平台劣勢 – all about data

這也是目前我最長青的文章:不論是搜尋引擎來的瀏覽,或是看了之後追蹤我 Medium 的數量,在所有文章中都是第一名;諷刺的是,它是一篇放在 Medium,卻反推薦 Medium 的文章。

在我之後,也有一些人去詢問客服,都得到目前沒有針對中文語系優化的計畫,而另一篇是 Olivia 的觀點,她也認為未來不會針對中文客製化:深度解釋:為什麼Medium未來不會有中文版 – 鄭祉愉 Olivia – Medium


Medium 的訂閱可能多數是贊助英語系創作者

從流量來看,對中文不友善的結果,就是每天免費的五篇付費文章,以及各種推薦,幾乎都是英語系文章;同時,也因為沒有中文社群可以成長茁壯,直接導致錢都進了外語創作者口袋。

當然,我們還是可以盡量給那些中文創作者拍手,並希望 Medium 多分給他們一些錢,但既然 Medium 分潤黑箱,加上目前又不重視中文市場,怎麼能保證它不會多付給歐美創作者?

這並非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缺點,如果 Medium 推薦的那些國外創作者都是你喜愛的,那麼就是一件好事;反之,若你跟我一樣,多半只看中文、或只想支持中文創作,那麼這個機制就可以比喻成「拿華文圈讀者的錢,去贊助英語系國家的創作者。」

我們之所以願意付費,不就是因為想要透過行動,給予自己喜愛的創作者一些回饋,支持他們繼續創作嗎?

同時作為讀者與作者的我認為,如果無法直接回饋到認同的創作者,那這個行動的意義就不大了。


讚賞公民目前的不足

雖然讚賞公民有著更透明、更能決定贊助對象的好處,但它也並非完美,作為一個合格的推廣者,也必須把我目前所知道的限制與缺點列出來。

對讀者來說,加入讚賞公民只需要虛擬錢包與 LikeCoin 帳號,加上信用卡,就可以成為每個月五美金的贊助者;而創作者則需要考慮幣值轉換、交易所等等的麻煩。

作者與讀者都要有 LikeCoin 帳號

就像 Medium 讀者與作者都要有帳號一樣,讚賞公民也需要兩邊都要有 LikeCoin 帳號。

辦個 Medium 帳號是很簡單的事情,但 LikeCoin 註冊需要使用加密貨幣錢包,對新手來說門檻較高。

不過 LikeCoin 帳號也有額外的好處,那就是不管你在 Medium、Vocus,以及任何使用 WordPress 架的網誌,只要作者有放 LikeCoin 外掛,那你就可以贊助他!

這裡有註冊 LikeCoin 帳號的教學:如何申請 LikeCoin 帳號 – LikeCoin – Medium,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加入 中文寫作交流群組 詢問。


收取款項不易

在 Medium 主要的困難點是 Stripe 這個金流平台並不支援台灣,所以對台灣人來說還必須申請一個海外虛擬帳戶,才能領到 Medium 的錢,老實說也非常不友善。

而讚賞公民的系統則是讀者支付美金,系統將美金轉換成 LikeCoin 分配給創作者,創作者實際拿到的是虛擬貨幣(LikeCoin)。

如果想要把 LikeCoin 轉換成實際生活中用得到的法幣,必須得再經過交易所兌換成 BTC 或是 ETH 等大宗的虛擬貨幣,再轉成美金或台幣。

雖然是做得到,但我並不建議常常這樣做,原因是這中間不斷地幣值轉換,不僅會增加匯率風險(虛擬貨幣的波動很大),也會收取一定程度的手續費。

當然,就像有些店家已經可以用 BTC 消費一樣,以後也有可能直接使用 LikeCoin 在實體、虛擬服務中消費,如果你的 LikeCoin 量還不多,也不太在意幣值波動,或許坐等這些未來可能出現的服務,會比經過複雜的交易所轉換來得方便許多。

如果你真的有一大筆的 LikeCoin 想要轉成台幣,也有人寫了教學:在BitAsset交易所把 LikeCoin 兌換成台幣 - 栞的心靈角落


LikeCoin 生態系複雜

既然牽涉到虛擬貨幣,想必很多人對整個系統的運作模式還是一知半解,更不要說去理解什麼區塊鏈的運作。

LikeCoin 基金會為了要讓服務真正落地,已經花了不少心力讓使用上更貼近人群,但畢竟官方的人力還是有限,所以 LikeCoin 社群也出現了各種教學,像是這篇文章就整理了各種常見的問題:LikeCoin 新手村(不斷更新) – ?網絡誌 – Medium


小結

成為回饋者開啟正向循環,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的確,讚賞公民的使用門檻較高,對加密(虛擬)貨幣以及區塊鏈技術的認識不足,也令許多人卻步。

但若只是作為一個贊助的讀者,其實並不困難,你甚至不需要理解後面是什麼幣值、什麼技術,只要付出每個月五美金,就可以回饋給你按讚的創作者,也能拿到透明的贊助報告,相較之下 Medium 則是一毛錢都不讓你知道給了誰。

我並不覺得有了讚賞公民之後,寫作就可以支應我的生活開銷,畢竟寫作只是我的興趣、而非職業,我不應該仰賴它養活自己。

但如果這個世界無法回饋給創作者一分一毫,甚至一杯飲料都買不起,也未免太悲慘了,對吧?


成為讚賞公民

這是讚賞公民的申請連結:少喝一杯咖啡 共創一個生態

前十位申請的人可以免費獲得 $5 美金的額度

歡迎加入Telegram 寫寫村或是到 Telegram 找我一起交流喔!

最後,附上跟 Medium Membership 說再見的截圖。

相關文章:  又是囉唆長文:其實抖音啊